藝文界人士高呼藝術被踐踏,長期做兒童戲劇巡迴演出的團長吳文堯,最近寫信給文化部長鄭麗君,強調政府標案的價格真的太低,演員算起來時薪只有68塊,比打工還不如,但劇團為了生存,一定要標政府的案子,才有微薄利潤負擔管銷,但政府標案幾乎沒賺頭,讓演員快活不下去。

 

 

政府帶頭踐踏? 屏東藝文標案時薪僅68元 20170420 公視中晝新聞

 

 

一天工作10小時 演出一場拿400

 

「藝術不該如此被賤踏!」長期致力兒童戲劇巡迴演出的歡樂魔法劇團團長吳文堯,近日寫信給文化部長鄭麗君,指政府對於兒童劇團校園巡迴的公標案令人失望,以屏東縣政府稅務局106年國中小學巡迴話劇表演公標案為例,演員演一場只能拿到400元,扣掉早、午餐,一天薪水約680元,一天工作10小時,時薪只有68元。

吳文堯在信中說,「非常心痛寫這封信給您,希望您重視,台灣有很多在為戲劇教育努力的劇團,想為下一代提供很多良好的戲劇教育,但真的不應該用這樣的價值,來抹煞他們對表演工作的熱情。一齣戲從無到有的製作經費,包括劇本的思考,演員的排戲,服裝的製作,以及劇本能不能傳遞教育意義,都需花費許多精神與時間去斟酌與思考。」

砍到見骨的預算 抹煞表演者熱情

 

他以這次屏東縣政府稅務局106年「統一發票推行辦理國中小學巡迴-話劇表演」教育宣導活動需求說明書為例,標案規定預計要演144場,演員四至六位,總預算36萬,每場預算2500元,換下來每個演員一場拿400元。一天演兩場,工作10小時,扣掉早餐和午餐各60元,當天薪資680元,平均一小時68元,「請問想要開創文化創意產業成為國家新希望的文化部,你們是這樣對待藝術表演創作者的嗎?」

 

藝文團體噤口不言 就怕從此「黑掉」

 

彰化縣衛生局「106年彰化縣校園菸檳防制宣導行動劇委託辦理計畫」招標規範也有相同問題,巡演29場、一場30分鐘,總預算33萬元,得標金額31萬2000元,但扣掉音控、佈景、道具、服裝、行政人力等費用,約剩12萬多元,除以四個演員,每人3萬250元,演出三個月,每位演員月薪約1萬出頭。

吳文堯受訪時表示,長期以來公務單位公標案標規不合理,只是沒有藝文團體敢站出來直言,因為怕被列為黑名單,擔心拿不到標案。

 

圖為歡樂魔法劇團團校園巡迴照片。 圖/吳文堯提供
圖為歡樂魔法劇團團校園巡迴照片。 圖/吳文堯提供
 

 

 

菜演員+破道具 舊劇本改了就上

 

吳文堯直言,劇團為了生存,一定要靠標政府的案子才能負擔管銷,但政府標案幾乎完全沒利潤,被犧牲的就是演員的演出費。優質演員或是資歷較深的演員,不願接這樣的低薪演出,劇團只能招募剛畢業的年輕演員或是戲劇社學生,使用舊破的道具、服裝,把演過的劇本隨意修改一下,就這樣結案,很多劇團自覺對不起自己的良心,就不來標了。

他感嘆,標案金額越來越低,劇團品質也越來越低,受傷害的永遠都是孩子,因為無法接收到好的戲劇教育,「不可能又要馬兒好,又要馬兒不吃草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happymagic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